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
 
    卜昌森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卜昌森,男,汉族,1963年4月生,山东诸城人,博士研究生,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现任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同时兼任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行政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等职。
1985年7月至2002年7月,在山东矿院地质系煤田地质专业毕业后,历任肥城矿务局副科长、科长,副处长、矿长,肥城矿业集团副总工程师、副总经济师及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等职务;2002年7月至2010年12月,历任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2010年12月至今,担任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主持全面工作。
山东能源集团组建以来,在卜昌森董事长的带领下,坚持一手抓集团组建,一手抓规划发展,明确提出并大力实施大能源、大资源、大合作、大运营、大协同“五大战略”,实现了煤炭销售、物资供应、资金管理、企业文化等“六统一”,集团经济实力、企业管理、海外开发、区域整合、资本运营、协同创效等方面都实现了跨越发展。特别是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他根据山东能源的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建设,注重传承包容与创新超越相结合,经过系统总结、归纳提炼、合理扬弃、融合再造,几上几下征求意见,把山东能源文化定位为:以“超越资源,多元发展;超越差异,共赢未来;超越地域,走向世界;超越历史,创新驱动;超越小我,敢当大任”为核心内涵的“超越文化”。能源集团“超越文化”与企业经营管理融合后,产生了强大的核心凝聚力、行为号召力、精神感化力和使命执行力,体现了23万员工“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共同意志,形成了企业最根本、最持久、最难替代的竞争优势。企业重组后的第一年, 煤炭产量突破亿吨大关,同比增幅18.65%;销售收入1560亿元,同比增幅32.54%;实现利润172亿元,同比增幅24%;资产总额1673亿元,同比增幅29%;员工平均收入59315元,同比增幅20.5%,实现了“六个一相加大于六”的协同倍增效应,使能源集团在组建一年多的时间里进入了世界500强行列。整合前后相比,产量年增幅由367万吨增长到1816万吨,收入年增幅由80亿元增长到372亿元,资产年增幅由109亿元增长到376亿元,在山东省管国有企业中,能源集团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利润均居第1位。企业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话语权大幅提高。他本人先后荣获“2010-2011能源年度人物”、“第二十届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和“品牌贡献榜·影响中国2012年度品牌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王炳华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邢 炜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张文学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冯亚丽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沙 鸣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 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党组书记
·葛家德 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吴一坚 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汪海涛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