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研究与咨询服务
 
    企业文化研究室服务种类  
     
  

中国企联宣委会企业文化研究室服务种类:
  1、信息交流
  中国企联宣委会研究室(以下简称“研究室”)作为国内最具权威的企业文化专业服务机构,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文化信息处理平台。研究室信息交流既包括反映企业文化领域发展动态的资讯信息,还包括研究室举办的企业文化专项交流活动。
  1.1、资讯服务
  研究室广泛收集国内外企业文化信息,包括理论发展、专家观点、专项活动和企业动态等。研究室拥有完备的信息发布平台,开设了企业文化服务网站,编撰企业文化简报,出版企业文化报刊等。
  1.2、专项交流
  研究室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全国企业文化中心的作用。从2001年至今,研究室举办了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已五届)、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已核准八家企业)、全国企业报刊年会(已五届)、全国企业创新文化巡礼等交流活动。这些专项活动为企业提供了针对性很强的企业文化信息交流服务。
  2、专项培训
  为了帮助企业提升对于企业文化的认知,针对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需求,企研究室设计和提供菜单式的企业文化专项培训服务。专项培训包括培训准备和培训课程两个方面。
  2.1、培训准备
  研究室在企业文化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根据企业当前企业文化建设状况和目标,为企业量身定制完整的企业文化培训服务。包括企业文化培训计划、企业文化培训手册、企业文化培训教案等。
  2.2、培训课程
  (一)总裁培训课程
  适合人群:企业高级管理者
  (二)专业人才培训课程
  适合人群:企业文化工作者
  (三)企业内部培训课程
  适合人群:企业员工
  3、专家配置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从推进过程而言,企业文化建设涉及到企业各个方面,如情绪管理、战略、人力资源、规章制度、业务流程和岗位操作等,这表明了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很强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从推进结果而言,企业文化建设的效应十分微妙,当企业文化符合企业发展战略时,企业文化便能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否则,企业文化会强烈地阻碍企业发展,这体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双重性。
  鉴于企业文化建设这三种特性,研究室专门为企业设计了专家配置服务,即根据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状况,以及其内外部环境特点,从专家库遴选与之匹配的专家团队,从而为企业提供高端、精准的专业服务。
  4、专业研究
  4.1、公共课题研究
  研究室作为全国企业文化推进中心,承担着发现、培育、指导和提升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的职责。研究室每年根据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企业文化建设难点问题,组织专门研究力量进行攻关。研究成果作为公共课题,免费向全国广大企业发布。
  2006年企业文化研究室公共课题:
  《企业创新文化力评价体系》(已完成);
  《企业安全文化评价体系》(已完成);
  《企业文化力指数研究》(已完成)。
  2007年企业文化研究室公共课题:
  《服务文化研究报告》;
  《跨文化研究与企业文化整合》;
  《集团文化管控体系研究》;
  《企业文化管理系统研究》。
  4.2、企业专项课题研究
  研究室目前的专项课题研究主要是如下五个方面:
  (一)企业文化系统管理
  企业文化系统建设的四个核心模块。
  1、企业文化效能评估
  通过对被测企业的企业文化的审计、评估、测量,充分把握该企业现存的企业文化状况和差距,获得文化力指数和其他主要结论。
  2、企业文化体系设计
  从企业发展、行业传统、地域文化等方面,梳理企业文化基因库,总结、提炼企业文化体系的演变历程,反映发展趋势,形成企业文化手册、员工行为手册、礼仪手册等企业文化体系成果。
  3、企业文化战略及框架设计
量身定制委托企业的文化建设纲要、目标体系,绘制文化建设路线图及理论框架。
  4、企业文化管理运营体系
  建立适应性与先进性均衡的运营体系,是提高企业文化工作效率的关键,我们是要帮助企业建立企业文化长效机制和改进反馈机制,提高运营效率。
  5、企业文化考核体系
  建立对企业各级单位、职能部室的企业文化考核原则、指标体系、评价细则、考核方法、考核形式、组织保障、考核程序等。
  6、企业文化系统实施
  科学理论装备,针对企业实战的需求,依托我们多年专业服务积累的策略、方法、工具,手把手的帮助企业实施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的文化理念落地、渗透、生根,最终提高企业文化系统管理和运营能力。
  5、内部参考
  研究室隶属于中国企业联合会,与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建立了稳定而又密切的沟通渠道。研究室定期从广大企业中发现和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并编制成相应的企业案例或学习材料,向高层决策人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等介绍和传播企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截止2007年3月,研究室共编辑和发布了六十五期《全国企业文化工作简报》,向全国介绍了五十二家企业文化建设优秀企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6、团队维护
  研究室在帮助广大企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发现相当一部分企业“有心无力”,错综复杂的企业文化疑难问题严重困扰了企业,甚至致使企业文化建设偏离了正确方向。
  为了解决这一现象,研究室在提供专项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团队维护服务。作为企业的企业文化顾问,研究室一方面定期向企业介绍企业文化的理论动态和实践操作的最新做法;另一方面,应企业需求,随时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专项服务,及时化解企业文化建设难题。


  

相关链接

·中国企业文化效能评估系统(CEMS)简介
·中国企联宣委会企业文化研究室简介
·企业文化研究室部门简介
·企业文化研究室运作模式
·企业文化研究室服务优势
·企业文化研究室组织结构
·企业文化研究室合作企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