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
 
    四川省成都高新区大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  
     
  

    成都高新区积极落实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四川省试点方案,整合利用产学研资源,引导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进区域企业实现“抱团创新”和产业升级。截止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引导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6家,在发挥联盟优势、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呈现新的特征。
    一是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机制,依托联盟实施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联盟成员以市场机制为纽带,通过契约关系和资本纽带,建立共同投入、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形成长效、稳定的利益共同体。如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成都产业化基地联合30多家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成立的四川省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和芯公司牵头研发了高速串行接口IP核,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屏障;帮助华微公司大幅提升集成电路设计与产业化水平,重点实施CMOS音频功率放大器芯片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在国内音频功放领域占有60%的市场份额;推动虹微公司加快PDC项目、UCPS项目研发进度,致力于在数字电视接口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利用联盟技术和服务优势,依托联盟运营管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都高新区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牵头负责成都高新区软件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其他专业联盟承担各子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以软件公共技术主平台为支撑,由IC设计子平台、数字娱乐子平台、服务外包子平台、信息安全子平台等组成的“1+4”软件共性技术平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不断升级完善平台,已搭建EDA平台、验证平台、测试平台、IP库共享平台和MPW平台,能完成全定制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FPGA设计等多个设计流程,满足企业进行高端通用芯片设计需求,达到45纳米及以下设计能力。2009年为24家IC设计企业27个项目提供近200次的技术服务,有力地帮助了企业降低成本和风险,提高设计效率,提升产品档次。
    三是鼓励联盟整合资源、协同创新,依托联盟承接科技攻关项目。发挥联盟在技术攻关和创新上的能力,积极引导联盟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去年,成都高新区通过联盟承担国家和省市各级计划项目24项,项目支持经费2.7亿元。如林海电子公司牵头的卫星通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南电子电信技术研究所、四川大学等其他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和国家863项目“基于北斗的卫星移动通信试验系统研究开发”。成都高新区8家企业5个产学研合作关键技术项目获得省高新技术产业重大关键技术(项目)计划立项,占全省立项数的26%。
    四是发挥联盟在技术和产业的前瞻性和先导性,依托联盟制定产业规划。积极引导联盟研究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提出产业发展建议,参与国家、行业及地区相关产业规划的制定工作。先后依托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信息安全产业联盟、物联网产业联盟等制定《西部通信科技研发与增值服务产业基地建设方案》、《成都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成都市新兴安全产业发展规划》等区域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规划,促进了区域主导产业在发展上主动出击,占领制高点。

  来源:四川省科技厅    


  

相关链接

·中国企联宣委会创新调研组考察上海振华重工
·“中国企业创新样本”调研组赴中钢邢机现场考察
·“中国企业创新样本”专家组赴兴源过滤调研考察
·“中国企业创新样本”朔黄铁路调研座谈会召开
·中国企联宣委会创新调研组赴葛洲坝集团
·“中国企业创新样本”调研组赴宝信软件考察
·知识产权新政牵动在华美企神经 中国企业技术创新任重道远
·让自主创新成为发展的战略基点——人大常委会委员畅言落实科技进步法推动经济社会创新驱动科学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