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同志业绩简介

徐和谊 1957年出生,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十八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曾任首钢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共北京市工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正局级),现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第五届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人物、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徐和谊以卓越的战略管理、丰富的政企经验、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十年磨一剑,将北汽集团打造成一家世界五百强排名第207位、拥有广泛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的大型汽车集团。十年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由68.5万辆增长到248.9万辆,增长2.6倍;营业收入、利润、资产规模分别增长了4.6倍、25倍、7.1倍,稳居中国前五大汽车集团,营收和利润均列北京市属国有企业首位。

徐和谊始终把战略管理作为企业的灵魂和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变革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他超前谋划“自主品牌”、“新能源”和“国际化”战略,使北汽集团在竞争激烈的世界汽车制造业中占得了一席之地;他创造性提出“二次创业”、“践行北汽梦、实现中国梦”、“由传统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战略转型”等重要战略思想,引领北汽集团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

徐和谊秉承“执着、实干、奉献”的企业家精神,准确把握发展大方向,带领员工真抓实干。他以“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汽精神,抒发了干事创业的企业家情怀。他坚信“发展是硬道理”。北汽要发展,只有走集团化道路。他以极具前瞻性的战略思维,精确制导,实现了北汽从生存危机到跨越发展的历史性转变。他大刀阔斧改革调整,用“钙片理论”加快劣势资源清理退出,累计消除亏损、化解债务超过105亿元,将3.5万名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使企业极大减负,北汽一改历史上“散、小、乱”的局面,成为集“整车、零部件、研发、服务贸易、改革调整”五大平台于一身的现代化集团公司。他打造的“战略引领、结构调整、执行坚决、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使曾经濒临倒闭的北汽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徐和谊坚持打造自主品牌“杀手锏”。他重视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矢志不渝地狠抓自主品牌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通过收购与消化吸收瑞典萨博技术,建立起完整的自主品牌开发流程与研发体系,使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周期至少缩短了4-5年。

徐和谊凭借敏锐的洞察力与前瞻的战略眼光,超前谋划新能源产业。他在2007年便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建立国内第一家新能源汽车股份制企业,与SK、西门子等世界先进企业深度合作,利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充电设施、分时租赁等服务链条。2015年,北汽新能源厚积薄发,实现纯电动乘用车销售2万辆,取得国内第一,全球单一品牌第四的佳绩。他以“轻资产、重生态、强创新”理念打造出“北汽新能源绿色智能出行生态圈”发展模式,得到业内广泛认可。

徐和谊认为开放协同和共享发展是建设世界级汽车强企的必由之路。他不断深化合资合作,建立了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大合资企业。在海外市场开拓上他提出要注重本地化开发,注重战略性市场布局,注重精耕细作,聚焦“一带一路一洲”,协调合作,谋定而动,实现北汽集团国际化的海外布局。

徐和谊重视管理创新,善于在不断实践和学习中提升管理水平。由他提出并实践的北汽集团化发展模式被其它同业企业学习借鉴,而资产证券化、研发激励机制、心灵契约、质量为魂的管理体系等诸多创新管理,都成为北汽集团快速发展的引擎。徐和谊还非常注重“人性化”管理,连续14年与一线职工共度除夕夜、共吃年夜饭。

徐和谊提出了“三专人才理论”: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取得专业的效果。这种不拘一格、五湖四海的用人导向,使得北汽集团网聚了大批各类人才,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保障。

徐和谊非常重视经营工作与党建工作双结合,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坚持“一岗双责”,总结了党组织“引领、助推、凝聚、服务”的四大作用,并成功打造的“红色动力助推企业发展”的党建品牌,成为全国党建工作对标学习的典范。

徐和谊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将“行有道、达天下”定为企业最高价值,以“实业兴国、产业强市、创业富民”为使命,致力发展“规模北汽、实力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打造北汽文化软实力。

徐和谊认为负责任的企业应当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他本人身兼多个公益组织职务,同时主导推出北汽“太阳花”公益品牌,注重在保护和改善资源环境、诚信经营、发展慈善事业等社会责任层面与利益相关方共享发展成果,使北汽集团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