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贵同志业绩简介

  张正贵,1949年12月生,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是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全国首批有特殊贡献高级职业经理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张正贵同志1996年执掌九洲帅印。16年来,他凭借其改革创新精神、超前战略思维和经营管理智慧,积极探索传统军工企业的改革发展之路,带领九洲“二次创业”,把一个产品单一、人才流失严重、经营发展面临重大困难的国有军工电子制造企业,打造成为军品民品比翼齐飞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成为四川省首家军民融合式发展的百亿级电子信息企业,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正贵同志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和把握全局的能力,带领九洲成功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实现了九洲跨越式发展。他深入分析研究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国家产业政策,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九洲“生存发展的根基在军工,做强做大的出路在民品”的企业发展思路,确立了“军民融合科学发展、以军工为根基、以民品求发展、铸就百年九洲基业”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了“军技民用、民技军用、以军带民、以民促军、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带领九洲走上了军民融合科学发展之路,逐步发展形成了以军工电子为基础,以空中交通管制系统、数字电视设备、卫星导航、LED半导体照明、物联网等五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良好产业结构,使九洲“十二五”乃至未来发展有了强大的产业支撑和雄厚的技术基础,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张正贵同志积极推动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增强九洲军民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他始终把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构建和完善了军品民品共同发展的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机制。通过整合军工和民用技术资源,组建军民一体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技术创新平台,完成了“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探索一代”的科技创新布局,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一大批具有发展潜力和产业化前景的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和利用,取得了显著效益。“十一五”期间,共完成科研项目500余项,涉及研究领域近20个,承担国家“863”、“973”科研项目6项,国家、省、部委科技创新项目86项;主持、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18项;多项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由他主持、参与研制的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先后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重大贡献奖”和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重大技术装备一等奖等荣誉。
  张正贵同志不断探索创新企业管理之道,着力构建军民融合式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他从实现战略目标的途径与方法入手,统筹军工和民品两大领域,注重把“融合发展、协同发展”的理念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他组织开展的“创新管理、提升效益”专项工作,进一步优化了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有效破解地方军工电子企业军民融合科学发展的难题;他按照军民协调发展“一盘棋”来统一全员思想,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本部功能,以资本为纽带,建立起集权有效、分权适度、保障有力的军品民品协调发展的战略型集团管控模式;他组织实施以价值链为核心的军工企业成本管理变革,采用革新手法,以建立成本意识为主线,以成本价值分析为核心,以成本价值革新为重点,以成本责任体系为保证,以成本分类管理为手段,改变以往的成本控制组织结构、方式和流程,有效促进企业正确地进行成本预测、决策,科学处理好企业发展与加强成本管理的关系,提高了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增强了抗风险能力;他主导实施“友情管理”,创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实行“刚性制度,柔性操作”,通过建立矛盾调解与处理申述制度和制度执行中的缓冲机制,妥善处理好制度和人的关系,统一绩效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支持企业未来发展的系统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薪酬管理体系。由张正贵主创的7项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张正贵同志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增强三线军工企业军民融合发展活力。1999年,他主持实施跨世纪的《九洲人才工程实施纲要》(即“九洲人才开发千人计划”),把人才工作作为重大的战略工程来抓,用10年时间培养造就了1000余名高层次高水平的科研开发、经营管理和高技能人才,成为推动九洲高速发展的核心骨干力量,并造就了一批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四川省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人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为代表的国家、省部级、行业专家50余人,覆盖军品民品两大领域,成为承担国防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工程的技术带头人,为推进国防科研水平和提升国家科技实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正贵同志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他坚持以国家利益为重,忠诚党的事业,在国家交予其重要使命时,从不退缩,勇于担当,多次义不容辞地承担国防建设急需的重大科研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亲自组织带领专家和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攻关,解决了许多我国国防建设领域的技术难题,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圆满完成了国防科技任务,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肯定和褒奖。在带领九洲跨越发展的同时,他始终关注民生民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争当优秀企业公民,努力实现企业和社会共同发展与进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近些年来,九洲集团用于支持文教、卫生、体育和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捐赠累计达6000余万元。“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正在外地就医的张正贵同志,不顾医嘱即刻出院,第一时间赶回公司看望慰问职工及其家属。5月12日当晚,组织近百人的救援队进入北川重灾区参与现场救援工作,是第一批到达北川的企业救援队伍,并带领九洲员工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捐款捐物近2000万元,在承担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方面起到了模范作用,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张正贵同志坚持创建和谐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九洲集团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实现了企业发展和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