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忠同志业绩简介

  刘明忠,1959年1月生,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原新兴铸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
  刘明忠同志政治坚定,党性强,忠诚党的事业和国家利益,经营决策和管理能力强、改革开拓魄力大,善于团结合作,群众威望高,是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企业领导人。他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企业党建、选人用人、创先争优等多项工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四好班子建设”在全国国企党建会议作典型交流;他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推动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深切爱戴和广泛拥护,连续多年在上级组织的对领导班子的考核和民主测评中名列第一。在他的带领下,集团领导班子连续两个任期都被评为“好班子”;他本人也连续两个年度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作风硬,能力强,威望高,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好领导。
  刘明忠同志经营管理业绩突出。任职六年以来,集团营业收入年均递增41.99%,利润年均递增21.45%,净资产年均递增27.39%,经济增加值年均递增35.37%,员工人均年收入平均增长14%。2011年集团实现利税88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480亿元,相当于6年再造9个“新兴际华”,营业收入和利润在央企排名由第130位分别跃升到前43位和50位,并有望在2012年进入世界500强。
  刘明忠同志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强。他注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转型升级,使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球墨铸管研发制造商和全国最大、国际领先的军需后勤集成供应商,球墨铸管综合实力和生产规模居全球首位。特别是他着眼未来发展,组织研发出新一代高效离心铸管机、双金属复合管、特种钢管等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装备,填补了数十项国际、国内空白,占据了行业制高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刘明忠同志在推进资源整合和资本重组方面成效显著。目前集团5大二级公司已有2家上市,集团80%的人员和资产进入上市部分。他先后组织成功兼并了芜湖钢铁总厂(芜湖新兴铸管)、新疆金特钢铁等企业。重组4年后,新疆金特钢铁营业收入、利税分别比重组前增长21倍、12倍,累计实现利润10.4亿元,2012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被新疆自治区誉为“新兴效率”;芜湖新兴铸管重组后不仅当年实现扭亏为盈,而且目前利润已占集团利润总额的近1/4,被安徽省誉为国企“改制的典范、重组的样板”。特别是他2010年力主推动的印度钢铁项目成为中国钢铁业在印度投资成功的首例。“十一五”期间,集团营业收入、利润和资产年均增长幅度比央企整体水平分别高出19.4%、7.6%、6.1%。
  刘明忠同志坚持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首批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的领航人。他大力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被国资委评价为“在建立规范董事会方面走在了央企前列”。他组织探索出的“两制”(内部模拟法人运行机制和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反应机制),有效应对了金融危机。企业每年消化减利因素都在3亿元以上,吨钢利润和成本均位列同行业首位。中宣部、国资委党委组织数十家中央和社会主流媒体对他们的经验进行广泛宣传。最近,集团又被国务院领导和外交部、国资委推荐为向古巴领导人介绍改革改制经验的唯一企业。
  刘明忠同志始终牢记央企使命和企业家责任。在他的领导下,集团公司圆满完成了07换装、60周年国庆阅兵任务,被誉为新时期“军需保障的钢铁脊梁”。他大力推行废水废渣等四个闭路循环等节能环保措施,荣获“十一五”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奖。他特别注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公众股东权益,六年来国有资产保值率都在110%以上;旗下“新兴铸管股份”和“际华集团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也都保持了良好信誉。
  刘明忠同志管理思路新、理论素养高。他深入探寻企业发展规律,突出管理体系协同,逐步探索出了具有新兴际华特色的“管理模式”。他主创的管理创新成果有效指导了企业经营管理。其中“大型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与集团管控一体化”、“优化产品结构的战略决策与管理”、“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为核心的预算管理”等5项成果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他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企业转型》、《对董事会建设的思考》、《坚持央企三色,打造世界一流》等30余篇管理文章分别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企业管理》等权威报刊、核心期刊发表,并到美国哈佛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国资委、多家高校EMBA课堂及其他央企讲授管理成果和经验,受到高度评价和广泛关注。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