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文荣同志业绩简介

  沈文荣,1946年2月生,高级经济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会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先后当选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2009年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中国慈善事业特殊贡献奖等殊荣。
  沈文荣胸怀钢铁报国的宏大志向,以其善于创新的思辨能力、高人一筹的决策能力、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科学务实的管理才华,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走出一条发展中国民营钢铁工业的成功之路。
  在他的领导下,1975年靠45万元自筹资金起家的沙钢,如今已拥有总资产1800亿元,年产能力炼铁3000万吨、炼钢3500万吨、轧材3500万吨,跻身全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全球最具竞争力企业行列,自2009年起成为中国内地唯一连续三年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
  2011年,面对钢材市场跌宕起伏,增本减利因素急剧增加,全国钢铁行业进入“微利时代”的严峻挑战,沈文荣带领沙钢充分发挥企业品牌、高效管理、品种质量、区位物流等综合优势,实现销售收入2075亿元,实现利润65亿元,税收40亿元。钢产量位居全国同行第五位,实现利润名列全国同行第四位。
  沈文荣作为改革开放历史大潮中涌现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始终坚信:发展是硬道理,竞争靠真本事。外国人能办到的,中国人也一定能够办到。他创新思维、创新管理,坚持高起点定位,领先一步,构筑了沙钢工艺装备高新化、生产规模集约化、品种质量高端化、节能减排低碳化、市场领域多元化的新格局。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他瞄准短流程电炉炼钢这一世界钢铁发展潮流,以“进不求名,退不避罪”的胆识和勇气,排除干扰,果断决策,在全国第一个成功引进75吨电炉、连铸、连轧螺纹钢生产线,不到三年就收回全部投资,被专家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第三次革命样板”。
  接着他再次决策,引进建设亚洲第一座90吨超高功率竖式电炉、优质线材生产线,集世界先进装备技术于一体,使沙钢优质线材的生产量和出口量连续名列全国第一;1997年,沙钢与韩国浦项制铁合作兴办第一家中韩合资冷轧不锈钢企业;2002-2006年,沙钢在民营企业中第一个实施650万吨钢板工程,先后建成2条总产能400万吨世界先进水平的5米宽厚板生产线;2009年以来,沈文荣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总投资100多亿元实施包括中国第一座世界最大的5800立方米高炉在内的新一轮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重点工程;沈文荣还带领沙钢深入开展自主创新,在民营钢企中第一个建立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第一个建立省级钢铁研究院,还与苏州大学牵手成立苏大沙钢钢铁学院。沈文荣创造的这一系列“第一”,使沙钢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进入世界钢铁“第一方阵”。
  沈文荣强化科技管理,带领沙钢成功实施了200多项“二次创新”和自主创新的工艺技术,进一步释放先进工艺装备潜能,形成了先进生产力,从中实现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还取得的一大批技术成果,其中30多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高功率电炉炼钢、连铸、连轧、热装、热送短流程节能型工艺的80多项新工艺、新技术,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技术专利。
  沈文荣认为,建设世界一流钢铁企业,实现高效稳健发展,必须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创新管理体制,优化运作机制,形成管理特色。
  建厂初期开始,沈文荣就坚持从严治厂,形成了以“严、细、实”为特色的绩效管理体系,被业内专家誉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好章法”。“十五”以来,按照现代管理总体要求,他亲自组织对“严、细、实”为主线的企业管理进一步深化和创新,建立了相关的管理制度体系、指标考核体系、管理运行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使沙钢特色的“严、细、实”管理法,突出表现为以成本管理为中心、以经济责任制考核为主线,以系统管理为指导,以各项专业管理为保证的生产经营管理大法。
  在管理体制上,沙钢机构设置以扁平化为原则,公司下属的生产分厂不重叠设置对应的机构,坚持精干高效,管理重心下移,大大减少了管理层次和管理人员,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沈文荣还带领沙钢在全国冶金行业率先实施CIMS示范工程,构建和完善公司生产经营的管理信息化系统。近年来,还加快建设ERP工程,先后开发实施了设备管理、购销一体化、劳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金管理等计算机管理系统,建成了能源中心,在全公司范围内进一步实现了生产、采购、销售和节能减排等流程的统一化、标准化、集成化。
  “十一五”以来,沈文荣按照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根据民营企业体制的特点和沙钢发展规划目标,提出并购联合、资产重组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采取“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内后外,先以钢铁主业为主,后以关联度大的上下游行业为辅,坚持以资金为纽带,以真正意义上的资产重组为标志”。2006年,沙钢采用市场化运行模式,实现了对淮钢的兼并重组,继而又对河南安阳永兴钢铁、无锡锡兴特钢等企业进行跨地区的并购联合、资产重组。同时对联合重组的企业采用沙钢高效精干的管理模式,全面推行以绩效管理为主线的管控一体化管理新机制。
  近年来,沈文荣全面启动了大集团“三整合、五统一”管理模式,采取强化“分层”管控,进一步明确集团公司股东会、董事局、监事会、行政班子的功能定位,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集团的治理机构、强化绩效管控,实行多种形式的年度承包考核机制等管理创新,使沙钢集团管控能力逐步增强,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发挥初见成效,为沙钢在世界500强中“争先进位”,实现“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百年老厂”的长期发展战略奠定了新的基础。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