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同志业绩简介

  许达哲,1956年9月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研究员,航天工程专家。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获“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国有特大型军工企业的掌舵者,许达哲同志积极探索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律和航天企业自身发展规律,提出了“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企业使命和“求实、创新、协同、奉献”的企业精神;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统筹军民两业发展,构建航天防务、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三大业务板块”,实施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人才强企、质量制胜“四大” 发展战略。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大防务、大安全、大融合、大发展”理念,破解了长期困扰以导弹武器装备建设为基业的航天科工企业军民融合发展的难题。他通过理念引导和强化战略管理,凝聚了12万员工的智慧力量。“十二五”开局之年,又作出了“推进二次创业、谋求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航天科工集团保持快速增长,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位居军工行业先进水平。2011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利润较2006年增长4.6倍。
  在20多年的实践中,许达哲同志创造性地运用系统哲学思想、系统工程理论及现代管理技术,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特点和时代要求的以应用原创和系统集成为主的企业自主创新发展之路。航天科工有多项成果填补了我国导弹武器系统空白,并在载人航天等国家多个重大项目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庆60周年阅兵盛典上,航天科工研制的11个型号导弹武器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他积极推进集团公司由单一军品模式向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转型,大力拓展非传统防务领域,培育出应急救援装备、安保科技系统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产品。2007年以来,航天科工连续荣获多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是获特等奖最多的单位。同时,《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航天科工科技创新体系和机制创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以科技创新为本的大型航天企业自主创新管理》获第十六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十一五”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比“十五”增加12倍以上。
  作为中国航天型号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的倡导者与实践者,许达哲领导企业在型号工程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不少原创性成果,并成功运用于航天质量管理及经营管理实践中。他坚持实施质量制胜战略,参与制定并创造性地组织实施了航天质量归零“双五条”标准,首创并大力推行“质量交集图”分析方法,有力促进了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他提出了抓好国家安全、生产安全、经济运行安全、人才成长安全等新的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以保障军工企业健康发展。航天科工被授予中央企业首家质量管理创新基地,《打造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总体目标研究与实践》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许达哲领导下,航天科工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营造创新、创造、创优的良好制度和文化环境,4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已成长为型号研制队伍的主要力量。近年来,有2人当选两院院士,14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6人入选国家级财务领军(后备)人才。
  许达哲提出并带领航天科工践行“八大社会责任”。投入500万元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4所高校设立“航天科工奖学金”,投入1800多万元定点帮扶青海大通、潢中两县,向汶川等地震灾区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获国务院国资委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称号。
  许达哲同志具有良好的品格修养,在带领企业发展中,注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激励干部职工创新图强、奋力拼搏,不断创造佳绩,赢得了全集团干部职工的尊敬和拥护。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