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雇主工作简报 2020年第13期  
  

 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综述

 

                                                                                                                                                                                                                                      

12月10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指导,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 在北京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席朱宏任出席峰会并致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洲及大洋洲总代表刘萌等嘉宾参会并致辞。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CEO兼总干事桑达·奥佳博向峰会发来视频贺词。峰会期间发布了2020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20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先锋”入选名单、2020在华跨国企业可持续供应链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可持续的、有韧性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文版)等。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青年SDG创新者项目”中国区活动也在峰会上正式启动。该项目将设计思维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连接,帮助企业中的青年骨干学习利用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思维和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新服务和新商业模式;提升跨部门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沟通、协作和创新效率;从企业与社会的需求和面临的挑战出发,寻找创新解决方案。这也是该项目首次登陆中国。此外,还举办了向新加入全球契约的成员颁发证书的仪式。

来自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国相关组织、企业、学术机构和媒体代表共约200人出席本次峰会。中国企联副理事长、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秘书长刘鹏,雇主工作部、国际联络部有关同志参加此次峰会。

一、领导讲话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席朱宏任在致辞中指出,自2015年联合国峰会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来,中国企业响应政府号召,通过自身的不断提升和努力实践,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果。他建议,在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下,中国企业应该坚持科技引领、以人为本、环境友好、诚信经营、国际视野,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他提出,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中国的地方网络将继续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推动国内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协助企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现新的商机,宣传推广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优秀实践,展示中国企业对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二、嘉宾致辞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宋志平在致辞中提出,可持续发展是对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上市公司30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越来越积极。企业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一定要重视社会效益,要包容式发展,要考虑自然的和社会的容纳程度,企业在更加广阔的社会环境中扮演着更广泛的角色,上市公司积极贯彻可持续发展精神,积极投身减排以及碳中和、扶贫攻坚工作。在今年的抗疫过程中,上市公司也充分展示了国民经济的先锋队和主力军的担当。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首席执行官兼总干事桑达·奥佳博专程为本次大会发来了视频致辞,她特别提出今年的中国峰会是在一个世界面临多重危机的时刻召开,而当今世界正面临着从新冠疫情的直接影响到气候变化的长期威胁。她呼吁全球工商界必须团结起来,采取集体行动,建设一个更健康、更可持续、更公平的未来。

桑达对中国承诺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表示赞赏,她认为这一承诺至关重要。她呼吁企业领导人为他们的公司制定雄心勃勃的排放目标,这些目标应当与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的目标保持一致。目前,已有300多名首席执行官承诺在其业务和价值链中制定和执行这些目标。桑达同时提出面对新冠疫情急需加强世界各地的基础设施,首要任务是建立更可持续和更有弹性的医疗体系。而落实这一任务将需要有效的合作、强有力的融资和负责任的投资。有了这些要素,企业就可以与政府合作,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为全球卫生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并满足最脆弱社区的迫切需要。桑达认为,人类的健康和繁荣取决于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来保护人和地球,不让一个人掉队,在这一过程中技术和创新至关重要,而技术和创新需要年轻人的参与,她对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将在2021年启动联合国全球契约青年SDG创新者项目表示欣慰。

三、可持续供应链研究项目成果发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结合2020在华跨国企业可持续供应链发展指数研究报告介绍了可持续供应链研究项目成果。跨国企业的供应链发展状况不仅与供应链上相关企业的业务发展息息相关,更深刻地影响着供应链所及的地区甚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在华跨国企业是带动中国本土企业、产品和服务融入全球供应链的重要力量,因此也对带动负责任、可持续供应链建设负有重要的责任。推动在华跨国企业强化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创新和分享可持续供应链业务实践,对于鼓励和引导在华跨国企业及其各级供应链上的供应商等业务伙伴致力于负责任投资和经营,以及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都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项目研究的企业对象为在公司总部所在国(地区)之外从事海外投资规模最大的100家非金融跨国公司。这些企业的选取融合了联合国贸发会议在《2018年世界投资报告》网络附录中按照海外资产规模排出的全球非金融跨国公司100强以及2018年和2019年的“财富五百强”榜单,并排除了这些榜单中的中资企业及在华没有投资的外国公司。

研究结果发现供应链在全球分布较长、较广、较分散的行业,也是供应链可持续性在过去多年得到更多关注的行业,表现相对较好。整体上来看,美国企业和欧洲企业在供应链责任和可持续性方面表现更好总体来看跨国企业在华可持续供应链方面的发展主要表现在行业、地区与个体差异较大,企业整体的可持续供应链意识较强,供应链责任管理严重依赖审核,供应链透明度极低,落实供应链政策的内部监督和协调机制不力,供应链议题的同行业协同程度较高等方面。有必要通过促进各地区和各行业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协作,并强化负责任、可持续的供应链绩效在行业规范、市场竞争等方面的基础作用等方式来解决现存问题。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