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人社部部长:企业未形成“大规模裁员潮”  
  

 人社部部长:企业未形成大规模裁员潮

 

  中国一年需要安排多少人就业呢?中国一年有多少人在找工作?昨日下午,人社部长尹蔚民在作十二五以来就业社保工作报告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安排就业的人数仍然维持在2500万,就业压力非常大。

  针对媒体报道企业裁员事件时,用到裁员潮大规模的裁员,尹蔚民表示,从调查来看,没有发现能够形成这种说法的根据,没有形成大规模的裁员潮。

  就业人数增加仍存招工难、就业难

  我国城乡就业人数从2010年的7.61亿增加到2014年的7.73亿,增加了1148万人。尹蔚民介绍,几年来,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4.1%左右,低于十二五规划5%的控制目标。

  同时,尹蔚民也表示,就业总量问题依然突出。他预测十三五期间,每年需要在城镇安排就业的人数仍然维持在2500万。其中约一千万人是登记失业人员,有1500万人左右是以高校的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就业人员、中职毕业生以及初中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和军队转业人员。

  尹蔚民坦言,劳动力总量仍在高位运行。这个压力是非常大,十三五期间,不会出现明显的下降。

  就业还面临结构性问题。一方面招工难,一方面就业难。他介绍,服务业一线岗位劳动强度大、工资收入低,新生代农民工不愿意去,造成招工难。同时,每年700万以上的大学毕业生造成了就业难的问题。

当前未现裁员潮和农民工返乡潮

  昨日,在谈到就业工作时,尹蔚民表示,有媒体讲到一些企业的裁员,用到裁员潮或大规模的裁员。他说:从我们的调查看,没有发现能够形成以上说法的根据,没有形成大规模的裁员潮。

  他介绍,从调查来看,没有出现千人以上的裁员或百人以上的裁员。此外,他还表示,我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就业工作曾经呈现过农民工返乡潮。这种潮流目前也没有出现。

  “2008年底到2009年初,一千七百万农民工返乡,当时确实就业形势非常不好,现在并没有出现。当然要防止出现这方面的问题,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同时,尹蔚民也表示,未来将大规模地开展职业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建设终身职业培训体系,重点要实施好农民工提升计划和失业人员的转岗培训的计划。

延迟退休将实行每年推迟几个月

  尹蔚民认为,过去几年,我国社保基金的规模在不断扩大,2014年全国五项社会保险收入合计3.98万亿元,支出合计3.3万亿元,累计结余合计5.23万亿元。

  不过,他也表示,我国离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还有差距,养老保险未全面覆盖到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

  在可持续性方面,尹蔚民表示,我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又是一个急剧快速老龄化的国家。我们现在60岁以上人口为2.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综合有关方面预测,到2020年,我们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19.3%2050年达到38.6%

  据他介绍,目前我们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那么到2020年就要下降到2.9412050年将下降到1.31

  实行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这个大家非常关心。尹蔚民说,我国现在是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现行退休政策是上世纪50年代初期确定的,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现在人口的预期寿命70多岁,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是8000多万,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

  他表示,延迟退休将实行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经过中央批准以后,向社会公开方案,会有一个预告期,若干年以后开始实施,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来源:新京报 2015-10-15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