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04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月21日以“管理创新与企业持续成长”为主题的“2004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陈锦华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阎颖、陈兰通、孙树义、蒋黔贵、陈光复、谢企华、刘本仁以及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王会生等领导。荣获第十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企业领导和创造人、全国各地经贸委、国资委、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的负责同志,部分中央企业和各类型企业领导、管理工作者,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共约5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彦宁主持。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在会上代表国资委对“2004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的胜利召开和近年来在企业管理创新实践中取得丰富成果的广大企业表示祝贺。他指出:加强管理是企业的永恒主题,管理创新永无止境。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企业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不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增强管理创新能力。国资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组织好全国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有关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组织做好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相应要求,今后将继续支持和推动这项工作。
 
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在国内有很大影响的协会组织,在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十分显著。到目前已组织开展了十届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审定工作,相继审发、发布了500多项国家级创新成果,发现和总结了一批具有普遍推广意义的先进管理经验,对于推动全国企业加强管理、转换机制、提高我国企业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正在建立,出资人职责正在逐步到位,国有企业经营者的业绩考核、市场化选聘人才、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改革正在加快。这种新的体制环境将为国有企业加强管理提供持久的推动力。这正是企业管理创新工作能够持续下去,并且越做越好的最重要基础。
 
邵宁还表示,对于国家级创新成果和案例,国资委将积极组织宣传和推广,并希望广大企业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积极学习和借鉴,共同努力,开拓进取,为提高我国企业管理水平做出贡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向大会发来贺信,贺信指出,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归根到底依赖于企业的发展。过去的20多年,我国企业在体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创新等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并取得了很大成绩,大部分企业已经完成了公司制改造,产权关系得到明确,内部管理得到深化。当前,企业面临的最为紧迫的任务就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目标,不断提高管理现代化水平,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加强管理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面对经济全球化时代,企业间的竞争已经是国际化的竞争,管理已经与技术一起被称为企业竞争中起决定作用的两个车轮。因此,企业应该在提高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一是要认真总结我国企业管理的实践经验,不断形成一批值得推广的、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典型;二是要结合我国具体情况,继续引进、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努力缩小与国外企业在管理上的差距。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蒋黔贵在会上作了《把握企业管理新趋势,共同探索管理创新的新途径》主题讲话。
 
大会对117家获得第十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的企业和创造人进行了颁奖表彰。陈光复同志在会上宣读了《关于发布和推广第十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通知》。
 
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谢企华、中国航油(新加坡)有限公司总裁陈久霖、珠海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局局长郭毅等20多位企业家在会上围绕“管理变革与持续成长”、“企业重组与管理再造”、“资本运营与风险管理”、“人才强企与学习型组织”等专题分别做主旨发言,并与在京著名企业管理专家学者及与会代表进行了对话交流。
 
此次会议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办。

       搜狐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同步直播


  

相关链接

·202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21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2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7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6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5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4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