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在线申请入会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推荐单位动态
 
    创新,技术管理两手都要硬  
    文/黎 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l日在《求是》发表题为《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的署名文章,总结了去年经济避免“硬着陆”的启示:靠改革创新,既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李总理再次强调,要以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然而一提起创新,很多人往往想到的就是科技研发、设备更新换代。而事实上,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创新涉及到许多方面。正如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会长秦志强所说,支撑并不断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因素有很多,但毫无疑问,企业管理是事关行业兴衰及百年大计的根本所在。

前不久,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和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在江苏泰州联合召开第七届全国化工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旨在让业内专家、企业管理者共同研究探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如何通过创新管理来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引导企业逐步走出困境,步入良性、有序和可持续发展的坦途。那么,我国化工企业在管理创新上近年来有什么新成果?有什么有益的经验可供业内企业借鉴?面临的问题有哪些?今后还需要从哪些方面进一步突破?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进行了采访。

 

四大方面彰显管理创新新局面

“一把手工程”认识高力度大

技术和管理两大创新齐头并进

抓企业薄弱环节要效益求发展

传“两化融合”实现管理现代化

在此次会议上,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有限公司、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等8个单位荣获第七届全国化工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奖,为石油和化工行业在企业战略管理、技术质量管理、商业模式变革、市场开拓与经营、人力资源开发、履行社会责任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创了新的境界,积累了新的经验。同时,这些成果也体现了当前中国化工行业管理创新工作呈现出的新局面。这些可喜的变化,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4方面:

把企业管理创新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认识高,力度大。从近年来申报化工行业级、国家级创新成果来看,主创队伍绝大多数是一把手挂帅,真抓实干。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鹏凯一直是企业管理创新带头人。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信任员工引导员工,坚持在管理细节下功夫,20多年来不但把一个濒于倒闭的小厂打造成行业明星,而且创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心力管理”理论与实践,为推动化工行业管理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齐头并进。深圳芭田生态工程股份公司从2008年起研究水肥一体化,与农村及相关部门紧密合作,通过改革组织、改进服务、培养队伍和推广新技术,创造出“肥料+方怯+设施”的三位一体应用模式,增产效果达20% ~40%,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全国农化服务工作的领跑者。

狠抓企业薄弱环节,向管理创新要效益求发展。中昊晨光研究院针对供应链管理这一薄弱环节开刀,提出“供应创造价值”、“供应链就是价值链”的理念,实施全公司供应职能集中。他们成立了专门的改革领导小组,下设优化供应商分级管理等系列项目小组,实行项目组长负责制,应用图形分析、假设检验、DOE实验、SPC控制图等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工具和手段攻坚克难,实现了原材料和设备供应质量优良、价格合理、货源稳定,并降低成本1054万元。

创新推动“两化融合”,加快企业管理现代化进程。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对轮胎设计、生产、销售、使用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在创新中加速企业信息化建设,自主创立了数据管理系统、制造执行系统、营销积分增值系统和车队轮胎管理系统等,形成科学、完善的轮胎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大步迈向世界级轮胎制造先进行列。

为此,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王印海表示“这些优秀企业的做法和经验对促进全行业管理创新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也希望能给业内企业有益的借鉴和启迪,更希望以此推动全行业管理创新活动的有效开展。”

 

新形势下管理创新面临新课题

国内外竞争环境复杂激烈

传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传真正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把承担社会责任纳入管理体系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王述纲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信息时代的来临,企业的经营理念和运作方式发生急剧转变,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断创新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源泉,管理创新也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可以说,管理创新正以巨大的力量改变着企业,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管理创新是指企业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一种新的或更经济的方式来整合企业的资源,并能有效地加以实施,以达到管理效益最大化的动态过程。它涉及战略、组织、市场、制度、文化创新等诸多内容。”丁鹏凯说。

王述纲告诉笔者“化工企业管理创新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们面临着更为复杂、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企业发展的困难也在不断增多,诸如内需增长趋缓,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压力加大,行业利润空间缩小;资源及环境约束趋于强化,粗放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等等。企业内部也普遍存在发展方式粗放、产品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管理创新还有很大的发掘潜力和发展空间。对此,我们化工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应该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切实措施把管理创新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王印海则指出,新形势下,企业管理也面临着新的课题,主要有7个方面的新课题需要我们企业管理人员共同研究和探讨。

7个方面包括:市场化配置资源和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将如何真正发挥作用,以及对企业创新和行业发展的影响;企业如何能成为3个真正的主体,即市场主体、创新主体、技资主体;坚持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如何推进企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的重组整合;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如何深入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如何实现企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施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适应主体多元化、方式的民主化、制度的法治化;如何推进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建设两化融合的新管理体系;如何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管理体系,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刘鹏凯表示,以上列举的7个课题都是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内容和新动向,也是我国化工行业进行管理创新、实现创新发展的主要内容。他衷心地希望全行业能在创新变革的时代中交出一份更有分量和价值的答卷。

 

管理创新怎样才能出效益

要克服重技术轻管理的倾向

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

着眼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家要勤于学习勇于探索

那么,今后化工行业将如何开展管理创新活动?王印海表示,第一,要转变观念,从思想上重视管理创新工作。全行业要克服重技术、轻管理的倾向,或只是在口头上,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实践证明,强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对企业的创新发展事关重要,管理可以出效益,管理可以出发展。有远见的企业家要实施技术进步和管理进步双轮驱动,要向抓技术一样抓管理。

第二,要总体策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管理提升、管理创新,对企业来说是一项系统工程,化工企业一定要选准总体目标,并制定分步计划,同时要分析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要节点,找准突破口,确定责任人。化工企业还要在资金、人力和技术手段上给予支持,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

第三,一切从实际出发,妥善处理好3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学习借鉴和自我创新的关系,企业的规模不同、产业方向不同、人员素质不同、管理基础不同、发展环境不同,不能套用一种模式,一定要在借鉴新经验新做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因企制宜,找准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处理好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和现代管理的关系,这三者既是发展将进的结果,又是紧密联系,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管理创新绝不是否定经验管理,更不是不要科学管理。在石油化工行业里,吉化、大庆创造的管理经验是有价值的,提升这些经验同样是一种创新。在科学管理的原则下,完善管理制度,用有效的制度规范企业的运行,确保装置安全、有效、长周期运行,同样也是一种创新。当然,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信息化、自动化手段的运用,对企业过程的管理不断优化,实施流程再造,建立企业信息化标准体系,实施办公自动化,企业各项业务活动流程化、精细化、信息化,进而提高运营效率、工作效率,这也都是我们有条件的企业追求管理创新的目标。

三是处理好业务管理和系统管理的关系。企业管理的内容包括企业发展过程的全部内容,企业的业务管理从管理对象、企业成长要素、职能业务、人员层次、企业资源等方面可以有多项具体管理内容,我们在做好各项业务管理的时候,一定要重视企业的系统管理,也不能忽视企业战略管理、企业结构管理、企业制度管理和企业的文化管理等。

第四,管理创新要着眼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在《管理》一书中把管理和文化联系起来。他说,管理不只是一门科学,还是一种文化。企业的管理文化应该是为全体员工认同并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使命、愿景、宗旨、精神、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以及这些理念在生产经营中的管理制度、员工行为方式与企业对外形象体现的总和。应该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管理要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凝聚人心、为员工排忧解难、化懈民工的忧虑。

第五,管理创新要提倡企业家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管理创新活动需要有一批优秀的职业管理者去引领。一个称职的企业领导者不一定都是技术专家,但必须是管理行家,这就需要给企业家创造知识更新的条件和机会。企业家自己更应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自觉性。“心力管理”经验凝聚了黑松林公司二十几年来的艰辛探索和实践的结晶,更是黑松林公司理事长刘鹏凯勤于学习、勇于探索、倾心用心、艰苦努力的成果。不仅如此,他还努力探索,成为有效管理的创新设计者、引领者和实践者,堪为企业家的楷模。

第六,营造适宜的管理创新环境。企业要落实管理创新的组织体系,一把手既要动口又要动手。要组织精干高效的创新队伍,实施创新项目责任制。企业应建立一套适宜可行的创新机制,调动积极因素,激励创新行为。要认真培育企业创新文化,树立强烈而持久的创新价值观,形成强烈的创新认同感,构建企业管理创新的软环境,营造一种创新光荣、成功奖励、人人争先的浓厚氛围,保证管理创新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相关链接

·关于组织审定第十五届江西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通知
·河南省召开企业创新发展大会
·湖北企联举办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基础理论知识及推进实务培训班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05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