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企联 中国企联首页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党风廉政
 
    黄克诚:共产党人的楷模  

    中央纪委原常务书记黄克诚同志,始终保持对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这是中央纪委老一辈为我们树立的榜样。无论我们走多远,这个传统不能丢、本色不能变。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建党98周年这个特殊日子里,让我们学习黄克诚同志的高贵品格,始终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更加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忠诚履职尽责。——编者

黄克诚同志离开我们已经30多年了。每当回忆起过去同他在一起的日子,心中就激起深切的怀念。

庐山会议后,黄克诚同志受到组织审查。他在接受审查期间,闲住家里,经常到郊区去看庄稼的长势,找老农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一听说天旱缺雨,他比农民还焦心。夜里睡下之后,一听到外头刮风的声音,他就披衣而起,在院子里转来转去,仰望天空盼着下雨。只要一下雨,不论是白天黑夜,他总是把洗脸盆端到院子里接雨水,以测量降雨量大小。雨一停,他就马上跑到郊区问老农:“雨下透了没有?旱象是否解除?”有时日子长了不下雨,他就寝食不安,嘴里不停地念叨:“又旱了,农民要遭殃了。”这期间他赋闲在家,曾填写过一些诗词,记得其中有这样几句:“蛰居矮屋看世界,漫步小园度白头……但愿天公勿作恶,五湖四海庆丰收。”

黄克诚同志珍惜国家和人民的一草一木,从来是一丝不苟的。公家的资财哪怕是浪费掉一分钱,他都心疼得不得了。上世纪50年代,中央领导同志曾赞许道:“把钱交给黄克诚用不着担心,他不会乱花一分钱。”他在中央军委工作期间,一贯严格掌握行政和军费开支,提倡勤俭办事、勤俭建军,尽管当时国家拨给的军费很有限,但他仍千方百计地多节余一些经费用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黄克诚同志重新担任了党和军队的领导职务,有关部门看到他住的房子太破旧,夏天漏雨、冬天透风,曾多次动员他翻修或搬迁,他都不答应。因房屋年久失修,有一次从屋顶掉下来一块朽木板,幸好没有砸着他。在这种情况下,他才同意翻修房顶。但他听说房顶全部翻修要花几万元钱时,坚决不同意,说:“哪里坏了就修哪里,何必全部翻修呢?能节省一点是一点嘛!

黄克诚同志一辈子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从来不追求个人享受。他平时穿的衣服不是到了实在不能再穿的程度,是舍不得换掉的。他病重住进医院时,医护人员见他身上穿的衣服,都感到奇怪,悄悄问身边工作人员:“黄老平时是否就穿这样的衣服?”我们回答说,一贯如此。医护人员很惊讶地说:“真没想到。”他平时吃饭每餐只有两个菜,招待客人再另外加两个菜,这已经成了他家多年来的规矩。他生活俭朴,花钱精打细算,但帮助人解决困难却毫不吝惜。从实行薪金制时起,他就从每个月工资里拿出100元钱,用于资助几位在大革命中牺牲了的烈士的遗属,除了“文革”期间他坐班房停发工资以外,始终没有间断过。

黄克诚同志早年患有支气管炎症,参加革命工作以后,戎马倥偬,积劳成疾,到了晚年病情愈发严重。尤其是冬季天凉,时常发作,一次要咳几十分钟,有时长达一小时之久,憋得浑身直冒汗。不少同志建议他到南方去过冬天,可以少受点罪。一些在南方工作的领导同志来京看望他时,也一再邀请他到南方去,但他都一一婉言谢绝。他说:“我已经80多岁了,眼睛又看不见,一出去就得带随员,需要花许多钱。而我出去却做不了什么工作,徒给国家浪费钱财,也给地方上增加许多不必要的负担。所以,还是不出去的好。”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即使在庐山会议前,他除了到外地开会之外,也从来没有为了避寒暑或游览而专程到外地去过。

他不仅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而且对家属、子女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同样从严要求,不允许有任何特殊。他一生没有为家属和子女个人的事情向任何部门说过一句话。平时他决不允许子女们动用他的汽车,子女们也从来不提这方面的要求。即使是遇到特殊情况,司机主动提出帮个忙,他也不同意。

他从未因个人私事向组织伸过手,直到他病危弥留之际,已经讲不出话来了,还躺在病床上,颤抖着双手写下遗言,叮嘱对他的丧事一定要简办,一切听从组织的安排,不准额外向组织提任何要求。

献身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是黄克诚同志终生不渝的追求。在他六十余年的革命生涯中,历尽艰辛,屡遭坎坷,仍百折不挠,鞠躬尽瘁,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无私无畏、对革命赤胆忠心的高风亮节。历史上,他因为坚持正确意见,曾十次被错误地批判、撤职或降职,但他坚持真理,刚正不阿,不盲从,不苟同的风格始终没有改变。对于自己历次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他从没有流露出一点不满和怨言。

庐山会议后,黄克诚同志被罢官的时间近20年,不论是对家属,还是对亲朋好友,他始终不肯吐露庐山会议上的任何情况。在他晚年时,党史资料征集部门纷纷登门访问他,请他讲一讲庐山会议的细节,他都一概谢绝。我们偶尔在他面前提起这些不愉快的往事而为他深感不平时,他却对我们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个人在党内受点委屈算不得什么了不起的事,这比起我们为之献身的共产主义伟大事业来,实在是微不足道。在党的历史上,有多少同志连全国胜利这一天都没能看到,我今天还能活在世上,比起他们,实属万幸!”

他复出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工作之初,所受的错误处理尚未得到彻底平反,但他毫不计较。他对于一些在历史上受过错误处理的同志,给予极大的关切和同情,总是非常认真地听取申诉,督促有关部门抓紧予以平反纠正,而对于他自己的问题却只字不提。别人曾不止一次地建议他给中央写个报告,要求平反,他却不以为然地说:“不必了吧,我现在有工作做就行了。”

黄克诚同志逝世的时候,中央在为他举行的追悼会上,称他“堪称共产党人的楷模”。黄克诚同志以他毕生的实践,证明他是当之无愧的。

(丛树品 李振墀 作者曾担任黄克诚同志秘书)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主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京ICP证 13027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