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政策法规    |    e动态    |    理论研究    |    证书查询
  供电企业数字化稽核风控体系建设与实施  
北京英大长安风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杨航
   
    发布时间:21-03-22    
             
 

北京英大长安风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英大长安咨询)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旗下的专业风险管理咨询机构,由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公司专注于为中国大型企业的持续增长提供量身定制的专项咨询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咨询领域包括风险管理、企业战略、集团管理、流程优化、人力资源、信息化以及专项研究和重大决策支持。公司核心团队曾经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长期的管理咨询服务,对国内企业发展环境和面临的风险有深刻的理解,同时具有深厚的电力行业背景。

英大长安咨询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会员单位,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单位会员,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单位。

本案例项目组成员:

杨航,北京英大长安风险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9年入司,协助国网总部、各省网公司、产业及金融单位,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法律风险管理、合规管控、廉政风险防控、五位一体机制建设、咨询课题管理、风控系统建设、两化融合贯标等多领域提供服务,也曾为南方电网、华能电力、中广核、中移动等多家机构提供咨询服务。

其他成员:袁松宝、张宜荣、冯梦飞


 

导读

主动融入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进程,围绕“数据、场景和人”三大核心要素,以“重塑稽核管理体系、搭建稽核风控生态、锻造稽核风控队伍“为目标,依托”机器人+”,积极打造以”业财链路贯通、流程自动处理、风险精准预警、辅助决策分析” 为特征的稽核风控管理模式,全力推动稽核风控管理向精益化、智慧化和数字化转型。该项目在内容、技术和模式上,都具有领先型和示范性。内容上,突破了传统财务财务局限,首次将财务稽核工作由财务口径向业务口径延伸。技术上,将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稽核风控中,实现了稽核风控自动和流程化。模式上,利用当前互联网行业中的“共享经济”,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了基层创新创造活力。从该项目推广应用来看,该项目将可以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并有效促进增收节支。一是工作效率的提升显著,全年可节约高达3700人天的工作量,将极大的降低人力成本。二是在稽核深度和广度实现质的提升,可有效减少各种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三是为公司人才培训提供了新的方式,在实现公司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同时,有效了降低培训成本。综上,该项目经济价值高、适用范围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供电企业数字化稽核风控体系建设与实施

北京英大长安风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杨航

一、 基本情况介绍

(一)福建公司基本情况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以建设和运营福建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保障福建省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电力供应的重要使命。福建公司经营区域覆盖全省9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管辖9个市供电公司、1个水电企业、17个直属单位、62个县供电企业,员工5.8万人,资产1188亿元,客户1885万户。公司连续五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连续七届获评省文明行业,所辖15家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2019年,福建公司全面贯彻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有关电力企业的相关要求,锁定两个典范的奋斗方向,聚焦三型建设(建成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现代企业)、两网融合(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和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队伍发展三个先行的攻坚任务,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推动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福建公司稽核风控现状

数字化时代下,传统在线稽核已经不适应当前财务稽核需求。传统在线稽核即以公司财务及业务信息系统建设为基础,基于信息系统数据的可获取性及数据间的内在联系,通过设置稽核规则、配置查询方案,对各种经济业务数据进行检索、分析、判断,查找问题并实时反映整改过程,以此来检查经济业务处理过程和结果数据是否符合法规、政策、制度的规定,是否符合企业的管理目标和外部监管要求。福建公司稽核风控工作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初步构建了财务在线稽核的体系模式,但与电网发展和企业发展要求相比,仍存在提升空间。本项目致力于探索在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的背景下,通过创新管理理念和运用新兴技术来提升财务稽核风控工作的全新思路与方案。

二、 项目实施

(一)实施背景

一是对财务稽核内涵和外延的思考。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央企,福建公司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大责任,受到政府严格监管、舆论严格监督和公众高度关注,因而在管理上对财务稽核工作有着更高的要求,这决定了财务稽核必须关口前移,向事前和事中控制延伸; 向业务前端延伸,加强财务与业务间的数据共享和融合,拓展稽核的深度和广度;向“效益+服务延伸,对企业的各项经济业务进行“穿透式”稽核,深入挖掘对管理、控制、决策有用的信息,及时为公司资源的有效配置和调整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大云物移智”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新的信息技术应用正在逐步向全场景延伸扩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方案层出不穷,为财务工作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推动建立新机制新模式,提升财务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国资国企监管日趋严格。当前,中央巡视、国家审计等对央企的监督力度持续加大,审计监督的业务范围更广、频次更高、形式更为多样,对公司贯彻落实重大政策、经营管理等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相关机构不断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实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丰富监督检查手段,数字化审计、信息化监管、大数据逐渐成为新主流。

四是公司财务稽核长期面临的痛点和难点亟需解决。近几年, 在线稽核作为公司开展财务稽核工作的重要手段,在拓展财务稽核广度深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受制于环境、系统、技术以及人员,当前在线稽核仍面临几大痛点:传统在线稽核规则趋同,缺少结合各基层单位实际需要的在线稽核规则,不能满足各个基层单位个性化的管理需求;业务系统林立,各专业、各系统以及内外网信息仍有断点,跨系统获取数据较难,未实现全业务、全价值链条风险稽核管控;随着业财融合不断深入,业务和财务逻辑关系更加复杂,传统在线稽核往往是抽取有限样本开展稽核,覆盖面有限,不能有效检查业务规范性;基层单位财务稽核人员普遍兼职,工作繁重,被动稽核居多,同时会耗费大量精力在稽核疑点核查等工作方面,造成稽核效率低,稽核成效不显著。

五是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全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趋势下,网络越来越开放、业务越来越融合、数据越来越贯通、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传统依靠人工和经验的风险防范模式注定不能适用未来的发展需要。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能在线稽核共建共享平台,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背景下财务风险防范重要手段。

(二)实施技术

本项目充分利用公司数据中台建设成果,并以财务RPA机器人成果为技术支撑,正确处理效率与风险的关系, 打造数字化稽核风控体系。

所谓RPA,是指机器人的流程自动化。根据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研究所(IRPAAI)的定义,RPA描述了这样一种技术应用:让公司员工能够配置计算机软件或机器人,采集和解释现有应用,以便处理交易、操纵数据和触发响应,并与其他数字系统通信。

RPA具有如下特征:一是RPA并不是一个有着和人类一样外形的物理机器人,而是一款基于桌面记录的自动化软件,它可以出色完成大量重复性、定义清晰、有固定逻辑而少有意外情况的工作。二是RPA能够7*24h*365d地无间隙工作,其具有相当于人工15倍的超高工作效率。三是机器人的使用规模可以按需求调整。例如,在每年高峰期处理大量的数据。四是RPA能做到详细、实时地追踪所有流程步骤,因此RPA具备极强的管控能力及审核能力。五是在虚拟环境下复制人机交互行为的RPA机器人无需人工操作、不会发生错误并提供自动校验和流程检查,可以说,它是低成本、低风险的财物流程改造首选。

RPA所关注的重点是一些重复性高、业务规则标准化程度高、基于明确规则的业务流程。而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诸多财务、业务流程其实都具有上述特点。因此,RPA可在财务领域进行广泛应用。目前,就RPA技术在财务管理领域的应用范围来看,基本覆盖了财务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稽核管理、税务管理、账单管理、报表管理、预算管理等等,依据每个企业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度不同,RPA技术应用的范围也不同。

(三)实施思路

主动融入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进程,围绕“数据、场景和人”三大核心要素,以“重塑稽核管理体系、搭建稽核风控生态、锻造稽核风控队伍“为目标,依托”机器人+”,积极打造以”业财链路贯通、流程自动处理、风险精准预警、辅助决策分析” 为特征的稽核风控管理模式,全力推动稽核风控管理向精益化、智慧化和数字化转型。

 

              1 数字化稽核风控体系建设思路

(三)实施目标

    一是以机器人为“引擎”,重塑财务稽核管理体系。稽核范围由传统“财务稽核”延伸到“业务稽核”;稽核方式由“抽样”稽核转向“全样本量”稽核;稽核主体由“疑点核实和整改” 转向“问题治理”;稽核职能从基本的“查错防弊”职能趋向于辅助管理的“决策分析”职能;稽核时点从“事后稽核” 转向“事前稽核”和“事中稽核”。

二是以机器人为“连接”,打造泛在稽核风控生态圈。以机器人为核心,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引用,实现由财务稽核机器人、风险信息共享应用平台、财务稽核共建共享平台三者共同构建一个“业财链路贯通、流程自动处理、风险精准预警、辅助决策分析” 为特征的的稽核风控生态体系,从而打造以机器人为核心的风险防控命运共同体和以数据为纽带的稽核风控生态圈。

三是以机器人为“杠杆”,锻造稽核风控队伍。将财务人员从原先重复性高、耗费时间长的劳动中解放出来,逐渐将重心转移到风险的预测、决策、管理、分析和控制等方面。进一步增加财务人员监督和风险意识,提升财务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治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培育洞察力培养业务洞察力,强化业财融合思维,可以站在业务角度看财务、站在财务角度看业务。

(四)主要做法

依托”机器人+”,围绕财务稽核、风险管理、队伍建设开发应用财务稽核机器人、风险信息共享应用平台以及智能财务稽核共建共享平台,全力打造以”业财链路贯通、流程自动处理、风险精准预警、辅助决策分析” 为特征的稽核风控管理模式,全力推动稽核风控管理向精益化、智慧化和数字化转型。

1.机器人+稽核管理

坚持“智能应用驱动财务稽核创新”,将机器人引入到财务稽

核管理中,通过“稽核规则—稽核场景—机器人—在线稽核平台“四位一体建设,构建以智能在线稽核为核心,以现场稽核为补充,以风险监督与合规控制、问题整改为支撑的全面稽核管理体系,推动稽核职能的高效履行和科学转变。

一是建立标准稽核规则库。以风险为导向,遵循重点监督原则,基于业务特点与监督特性,建立适用于公司系统内所有单位的稽核规则体系,涵盖“资金、往来、购电、成本、财税、工程”等十大业务领域,截止目前共205条。各级单位可以对稽核规则进行细化,修改后应用,支持个性化设置。

二是设计在线稽核场景。充分考虑目前稽核仍需要依靠人工进行大量高频、重复、机械性的工作,以及在线稽核规则模块数据主要来源管控系统,稽核手段单一等痛点,选择涵盖资金安全、往来管理、电价管理、工程财务、收入成本、财税管理等八大核心主题业务场景筛选稽核场景。

三是运用RPA开发机器人。运用RPA机器人技术,建立“一键式”智能稽核新模式。机器人自动获取业务前端以及各信息系统数据,通过对数据对比、分析和判断,自动输出稽核结果,实现了对风险7*24小时全天候动态监督。相较于传统在线稽核的“数据抽取-数据转换-数据加载”实现机制。

机器人具有以下四方面优势:易落地。机器人完全模拟人工操作,从业务系统前台界面获取数据,无需系统间后台对接,无需接口集成,实现多系统数据交互。成熟场景,可以在2-4周内落地。拓展快。支持高可拓展,只要业务合乎逻辑、在线取数正常,可以快速复制稽核场景。覆盖广。突破原本抽取有限样本开展稽核的局限性,运用稽核机器人实现全天候、全单位、多场景的动态扫描。效率高。相对于人工操作,机器人操作速度可以达到人工处理的5倍,并可实现24x7的全天候工作。

四是搭建可视化在线稽核平台。利用机器人获取各系统数据进行多维判断和分析,构建可视化在线稽核平台,一方面,按业务主题进行稽核成果统计分析,从问题类型、地区、现状、整改情况等不同维度直观展示问题动态,有效推进问题整改与管理提升。另一方面,作为支撑公司财务实时监督报告的重要支撑,在线生成稽核报告,机器人自动发送邮件进行提示。

截至2019年底,机器人围绕主数据治理、在线稽核以及减负提效,已上线109项场景应用,涵盖6大核心主数据、8大业务主题,7大减负应用,全面助力福建公司夯基础、控风险、减负担。

案例一:民营企业清欠

导出近3年供应商明细, 剔除包含“财政”、“税务”、“监察”、“大学”、“学院”等关键字的单位,以及国网公司、福建公司内部关联单位,锁定民营企业数据范围。通过天眼查、企查查等专业网站,确认供应商是否为民营企业,如果最终控制方为国资委,则判断为非民营企业,并建立《民营企业信息库》。通过稽核机器人获取《民营企业信息库》民营企业供应商信息,根据供应商到ERP自动抓取供应商未清项明细,按单位做好数据分类整理后,由稽核机器人自动分发邮件到基层单位,督促基层单位整改核实,促进民营企业账款清欠工作顺利开展。实现方案如下:

 

       民营企业清欠-机器人实施方案

案例二:含敏感词发票稽核

机器人自动比对增值税发票是否有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的开票内容,如“茅台”、“招待”、“度假”、“软中”等敏感字段,在发票池和ERP凭证中检查开票方名称和凭证摘要中是否包含“会所”、“夜总会”、“俱乐部”等敏感信息。实现方案如下:

 

3 含敏感词发票稽核-机器人实施方案

案例三:旅客运输服务是否抵扣

《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规定201941日后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为确保企业应抵尽抵,企业需投入大量人力进行核查,借助机器人进行旅客运输服务费抵扣稽核需求较为迫切(稽核发现目前旅客运输服务抵扣率约86%)。实现方案如下:

 

4 旅客运输服务是否抵扣-机器人实施方案

 

案例四:增值税申报表一键生成

公司现有会计核算体系虽然可以初步实现自动归集“销项税额”、“进项税额”、“进项税额转出”等增值税基础申报信息,但还需财务人员对大量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导致每月增值税申报工作,占用了财务人员大量时间与精力。

为基层减轻负担,提升工作效率,通过预制税务机关《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格式,借助财务机器人实现“一键式”生成增值税申报表,应用于基层单位与母公司纳税申报及数据整理工作。从数据准备至出具增值税申报表需耗时半小时左右,对比以往3-4天的申报周期得到了显著缩减并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

 

5 增值税申报表一键生成-机器人实施方案

案例五:内部往来余额透视

作为年度财务核算的一个重要环节,每年12月省公司财务部需要检查所有关联企业的往来科目余额是否一致,并据此编制合并抵销分录。机器人可代替员工,自动登陆财务管控系统,自动抓取科目数据、对比往来余额并计算差异,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把握决算时间窗口。实现方案如下:

 

6 内部往来余额透视-机器人实施方案

2.机器人+风险管理

以“精准风控”为核心理念,应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整合公

司内部业务数据以及外部公共服务机构、互联网等信息资源等并进行深度挖掘、综合应用,实现对公司关键领域风险的全面感知(智能化)、态势监测(可视化)、风险预警(可控化),实现一张图实时掌控公司风险状况。实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内外融合,突破风险数据壁垒。突破企业数据壁垒,运

用机器人技术,多源开发数据渠道,同步采集企业内、外部风险信息,聚焦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和重点业务领域关键痕迹,实现风险数据内外融合,为风险管理提供客观的数据支撑。

二是精准定位,穿透表征直达源头。通过风险地图逐级的透

视功能,风险数据层层穿透,从风险地图到关键风险,从关键风险到风险事项,准确定位风险源头,实现风险精准管控。

三是特征抽取,打造多维风险画像。抽取各项风险特征,基

于内外部风险数据,打造多维度立体风险画像,直观展示对象风险特征,基于风险特征,选择管理策略,管理措施有的放矢。

四是多级预警,风险隐患超前止损。建立对于评估对象的五

级预警体系,提前对风险对象相关责任单位(部门)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止损,防止风险由点及面,防范风险积聚。

五是多点协同,关键风险联防联控。建立风险传递图谱,联

合各项风险责任单位(部门)和风险影响单位(部门)共同开展风险管控,强化企业风险响应速度与强度,阻断风险传递。  

项目构建一个具有“实用、实时、共享、智能”为特征的风险信息共享应用平台。平台围绕技术、管理和数据,重塑了供电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技术上,利用平台的大数据智能分析能力,自下而上的获取业务数据,经过加工,整合,运算后,通过指标、模型、图谱等手段实时监控业务运行,及时洞察,快速纠偏。

管理上,全面整公司风险识别、评估、监控、预警、应对等风险管理要素,形成全过程动态风险管控体系,自上而下将管理要求推送到业务流程中。

数据上,形成以数据为导向的、连续动态的、所有风险信息的集合,进而全面评价和科学判断每个供应商、客户、设备。项目以及人员的风险状况,实现公司风险管理的大数据集成应用。

案例一:物资履约风险预警

国网公司物资部每月定期在门户网站发布《物资供应重大问题及重点关注事项预警清单》,通过机器人自动解析预警清单,识别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产能不足的供应商并同步至风险信息平台,风险信息平台根据供应商信息匹配ERP系统获取业务影响分析,发送预警信息至责任部门与关联部门往来信息,进行风险规则的研判,形成风险案例库并进行风险预警发布。

 

 

7 物资履约风险预警方案

案例二:供应商涉诉风险预警

以福建万晟管桩有限公司为例:通过机器人,将国家电网内部供应商与企业外部数据源进行自动比对分析,命中后显示该条供应商涉诉风险信息,输出该条供应商涉诉风险衍生风险及相关责任部门信息,生成风险预警提示单,下发关联专业部门,并适时收集风险处理进程反馈信息。

 

8 供应商涉诉风险预警方案

案例三:中美贸易战风险信息预警

中美贸易战对公司客户及供应商都会产生影响,涉美出口企业用电量可能因产能下降而需求减少,对大额电费回收产生影响;涉美出口的供应商,可能因经营困难,对履约能力产生影响。由机器人抽取营销SG186系统和物资ERP中涉美企业,风险信息平台进行风险影响及趋势分析,生成风险预警单发送至营销和物资部。

 

9 中美贸易战风险信息预警方案

3.机器人+队伍建设

为满足机器人规则及场景需求,借鉴当前互联网行业中的“共享经济”模式,以“互联网+知识社区”为设计思路,旨在通过开发“财务稽核规则建设阵地+稽核风控知识社区+稽核风控知识图谱”三位一体的财务稽核共建共享平台,服务智能在线稽核平台、培养稽核风控人才。

一是打造财务稽核规则建设阵地。在国网公司集中部署实时监督规则的基础上,以“互联网+知识社区”为设计思路,搭建基于UGC模式的财务稽核规则建设平台,通过积分悬赏等手段,激励各级单位定制化实时监督规则,同时满足各单位个性监督需求,提升实时监督效率和效果。针对当前财务稽核信息传递方式单一、成果共享不足等问题,打造一个即时可用、专注互动、高效分享的财务知识共享平台,为公司打造一流财会队伍提供载体支撑。

二是打造稽核风控知识社区。针对当前财务稽核信息传递方式单一、成果共享不足等问题,打造一个即时可用、专注互动、高效分享的稽核风险知识社区,为公司打造一流稽核风控队伍提供载体支撑。 

三是构建稽核风控知识图谱。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构建财务稽核知识图谱平台,实现财务稽核可视化检索分析,针对不同单位提供定制规则和分析维度。推进财务稽核数据的集中处理和深度应用,透视问题根源,提升问题治理水平。

三、 实施效果

该项目构建一个具有“业财链路贯通、流程自动处理、风险精准预警、辅助决策分析”为特征的智能稽核风控平台。平台围绕技术、手段和模式,重塑了财务稽核管理体系,在国网系统内具有领先性和示范性。技术上,将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稽核工作中,实现了稽核自动化和流程化。手段上,突破了传统财务稽核局限,实现了财务稽核向事前和事中控制延伸,向业务前端延伸,向“效益+服务延伸。模式上,将共享经济引入稽核工作中,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了基层创新创造活力。从该项目推广应用来看,该项目经济价值高、适用范围广,可极大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并有效减少各种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降本节支效果明显。

从该项目推广应用来看,该项目经济价值高、适用范围广,可极大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并有效减少各种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降本节支效果明显。项目实现了“财务稽核自动化”、“省市县风险一张图”以及“稽核风控培训在线化”,可以在本省范围内直接推广运用,可以迅速帮助基层单位掌握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项目围绕“精准稽核风控”进行了有益探索,对稽核风控如何数字化转型形成了良好示范并形成管理案例,对供电单位稽核风控数字化转型能够形成有效借鉴。本项目对于传统稽核风控理论和工具的创新思路,能够对公司其他领域的风险管理提供参考。

 
       
       
     
  关闭窗口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